小摺單車OL纖體新寵

每日踩30分鐘   雙腿越踩越修長
 

         豬流感肆虐,不少港人趁假日到郊區踏單車抗疫潮,當中不乏屬俗稱小摺的「型爆」摺合式單. 有老牌單車公司表示,外形輕巧,收藏容易的摺車不但方便代步及郊遊,也成為OL及師奶減肥纖體至愛,近月銷量較去年飆升三成. 有學者教路每日騎小摺30分鐘,持續兩星期可減兩公斤,雙腿越踩越修長.

        香港單車代表隊前成員陳玉光了單車20多年,最近開始順應潮流轉玩摺合式單車.他說,小摺車輕巧易收藏,適合香港環境,座位又可輕易調校,一部車一家大小也適用,也成為OL及師奶減肥纖體至愛,「部車摺埋可放喺車尾箱,摺好推住搭地鐵、巴士都冇問題,一打開又踩得. 呢排豬流感肆虐,唔少人去吐露港踩小摺車.」
        
      燃燒腿部皮下脂肪

        
       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出,騎單車屬優閒式瘦身活動,以一名體重59公斤女性為例,每騎摺車半小時,持續兩星期可減一至兩公斤;另一好處會令女性雙腿更曲條,「踩單車屬持續重複動作,會燃燒腿部皮下脂肪,女仔對腳越踩越曲條.」

     上斜路省力又舒服

   
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由於小摺輪胎直徑較細,一般由14吋至20吋不等,高速行車時車身穩定性會較大輪胎的單車低,故初學者不宜開快車。

    假日時候經常教師奶踩小摺車的香港單車代表隊前成員陳玉光表示,小輪徑單車起步較快,上斜路會較大車省力及舒服,但落斜路則小心車速過高,因為一般小摺車穩定性會較大車弱,高速轉急彎會容易滑胎。初開者宜將座位的高度調校後,坐上座位雙腳仍可「掂」到地面為佳。

     陳玉光補充說,調校單車變速系統有基本法門,系統分前後兩個「鏈餅」,若想省力點,轉波原則「前細配後大(鏈餅)」,但速度較慢,適合上斜路段; 「前大配後細(鏈餅)」最吃力,但車速最快。安全踏單車需要佩戴頭盔,安裝前後車燈及單車鈴。

**摘自<蘋果日報>2009年5月2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