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初學者發球常犯錯誤及其對策

     1.下旋不夠強烈:很多業餘選手發出的球旋轉不強。尤其是下旋球,有時基本上與不轉球差不多。對方怎麼接都行,遇上高手對方一板前沖弧圈解決。如果發出下旋旋轉能強一點,就算對方用弧圈球來接,也不會那麼容易就發全力搶沖。那麼怎麼才能發出很轉的下旋球呢?我認為可以先練習急長下旋球,注意摩擦球時球拍要平,往球底部猛摩擦,球弧線要低,第一跳在本方臺面的端線左右(否則容易下網),第二跳在對方端線左右,要給對方發不上力,很頂板的感覺。熟練後再練習短下旋球。

      2.發球失誤多: 原因-(1)得分欲太強,發球不經思索就發,基本上以下網為主;(2)對手強大,害怕對手搶拉,發球時非常緊張,,戰戰兢兢,技術動作變形。(3)變換發球種類後失誤。對策:(1)比賽時敢於用威力大,失誤也多的發球。我的高拋發球威力很大,但一開始在比賽中使用時頻頻失誤,一度不敢發這種球。但一位高手告訴我,如果比賽中不敢使用,這種發球永遠不會成為你的殺手?。於是以後我在比賽中遇到比較弱的對手時敢於發此球,以後遇到高手後也敢於使用,業餘選手發球常犯錯誤及其對策失誤率也大大降低了。(2)發球時頭腦一定要清醒,如果前一個發球下網了,第二個球要有意識的讓第一跳要接近本方球臺的端線附近,避免再一次下網。(3)認真對待每次發球機會。業餘選手很少會單獨一個人去練習發球,所以珍惜每次發球機會,質量一定要高,多動腦筋。(4)變換發球種類時對以前自己發這個球失誤的情景再回想一遍,不要急慢慢來。

     3.發球落點單一:很多業餘選手發球的質量不可謂不高,但是永遠是那麼幾個落點。我最害怕接老年者的發球,他們發球的落點及刁,對於我這樣步法一般的業餘選手造成很大威脅,往往感覺有勁使不上,被他們牽著打。一般在比賽中人容易緊張,步法肯定比平時訓練時要差,所以發球多變變落點,有時儘管旋轉並不強烈也可能出奇制勝。我一向不怕對方發到我反手位的球,因為我側身拉球好,但是我最怕對方用反手發到我正手位的短下旋或不轉球,挑球命中率底,威脅不大,拉球又不行,一般只能挫接或撇長。

      4.發球種類單一:很多業餘選手發來發去就那幾個,碰上發球稍好的或者怪異的發球手,接發球就容易出問題,根本原因是其懶得去學或不屑學新發球,對各種發球的旋轉所瞭解的遠遠不夠。單一的發球就好比打仗時炮彈的落後或者低劣,直接殺傷力很小。

     5.只發一種旋轉的球:有相當一部分的業餘選手基本只發下旋,而且是平下旋,沒有側旋,遇上拉球好的就下旋短球一直發到底了。一般我遇上與我水平相當的各種球都發,下旋、不轉、上旋比例為40%、30%、30%,遇上水平比我低的上下旋各占一半,遇上水平比我高的以側下為主,配合不轉和上旋,比例各為70%,20%10%。

       6.發球沒有一種一招致勝的氣勢。不要想發完球對方回接後再組織進攻,我一相認為發球能直接解決戰鬥的就直接解決戰鬥,直接不能解決的,也讓對方接的彆扭,自己彆扭,讓對方更彆扭。經常與我打球的一位球友告訴我,與其說他吃我發球是因為判斷失誤,還不如說是被我發球前的氣勢嚇倒。告訴大家,用眼神殺敵比用刀殺敵更厲害,更高級。

     7.發球老實,不會用假動作:專業選手發球大多配合一定的假動作或者掩護動作,增加了判斷的難度,加上以前他們用身體遮擋,接他們的發球有時接近於猜球了。而業餘選手(5級以下)一般不使用假動作,即使用假動作給人一看就知,更提不上騙對手了。建議學學希恩庭和郭躍華的發球,大家可以到小魚兒的視頻板塊(世界冠軍教你打球)中去學習。(他們的發球我現在正在練習,以後有時間再告訴大家我的體會。)

      8.發球力量變化不大:由此產生的速度變化也不大,對方很容易適應你發球的節奏。如果有意識地調節發球的力量的大小,配合長短落點的變化,就算平淡的發球也能產生微妙的變化。

      9:發球不配套:很多業餘選手發球的質量很高,但是與他們的進攻不配套。有些善於打防守的卻一直發不轉或上旋,有些大快攻的卻不發不轉和上旋,導致以後幾板的搓球拉鋸戰,快攻的特色發揮不出來。所以發球一定要與自己的打法配套。

      10.發球沒有針對性:知已知彼,百戰百勝。發球前,應盡可能地瞭解對方的基本情況和特點:基本情況主要有 是直拍還是橫拍;是左手還是右手;是生膠還是半長膠;是反膠還是正膠;是近台快攻打法還是削攻打法;是初次見面還是熟手。

      對上述情況,要做到心中有數。有目的地瞭解對方的特長,瞭解對方發球、擊球、落點規律和球路,由此作出相應的對策,或者在局中有所針對性的變化。一次我遇到一位接反手位發球極好的選手,我的各種發球無論怎麼變化,對方都很適應。我立即叫了暫停。我的隊友建議我多發到對手的正手位,上場後我一試,果然奏效,很輕鬆的拿下了這場比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