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底板的木層結構與擊球性能

  乒乓球底板採用的木層結構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採用獨木結構(一層木),傳統的日本式方板多是由一層較厚的檜(柏)木製成;質量好的檜(柏)木板需要經過嚴格的篩選與加工處理,不僅必須木紋直,且排列密而均勻,而且還需要經過脫脂加壓等多種工序。因此木材的出材率十分低,所以價格也十分昂貴;而大多數木制底板都是由五層或七層木結構的多層合板製成,這些多層合板的結構一般都是以縱向纖維的木層與橫向纖維的木層相互粘合在一起的。但是由於選擇的木材種類和結構設計不同,會使底板的性能產生很大的差別。

  有經驗的人喜歡通過敲擊底板發出的聲音來區別底板的硬度與彈性,有人還會用手指拿著板面兩側,讓拍柄輕輕敲擊自己的頭部聽其發出共振的聲音來挑選、鑒別。外行人看了會感到很神秘,其實內中的道理並不難懂。有一次,我們球拍廠的新工人在切割底板時搞錯了方向,鋸出了幾個“橫紋”的底板,這樣一來,原本應該是三層縱向和兩層橫向木纖維的底板,變成了三層橫向和兩層縱向的相反排列,結果敲出的聲音非常清脆,音調比正常底板提高了許多。究其原因是球板中橫向排列的木纖維比縱向木纖維短得多,短纖維受到敲擊後振動頻率較高,如果橫向排列的木纖維在球板中占的比例大,敲擊發出的音調自然會較高。與此相反一層獨木結構的日式底板雖然很厚,但是在敲擊時發出的聲音卻會較低(當然底板中橫向排列的木纖維木質較硬,雖然木層較薄也會使底板發出清脆的聲音來)。七十年代著名的紅雙喜牌032型底板很受中國近台快攻運動員的歡迎,就是因為底板中較厚的兩層柳安木是橫向排列的。柳安木硬度較高,在球板中占的比例又大,所以這種底板非常適合正膠快攻選手,因為近台攻球喜歡擊球瞬間使球脫離球板所需時間較短或稱“脫板速度快”的球板,這樣才能充分發揮突然速度的威力。因此那個時代的許多直拍快攻運動員為了追求更快的擊球速度,他們還會在底球板背面貼上一層纖維橫向排列的桐木,增加底板中橫向排列木纖維的比例。有人曾經問:為什麼中國人愛用圓形直板並奪得那麼多的世界冠軍,但是日本、韓國、朝鮮這些離中國很近的國家卻很少有人使用中國式的圓形直板呢?其實他們之所以喜歡使用方型底板是因為他們多採用中、遠台弧圈球抽殺的打法。日式方板雖然很厚,但是由於底板全部是較長的縱向木纖維製成,擊球時自然要比帶有橫向木纖維的多層板變形大,恰好滿足了弧圈球需要底板吃球較深的要求。再者縱向木纖維變形大,儲能也大,在恢復形變的過程中會釋放較大的能量,因此彈性也大,這一特性恰好滿足了弧圈球進攻退到中、遠台擊球時所需要的“底勁”。

  國際上流行的多層木制底板不僅多數是五層板,而且五層底板的中間一層多數又都很厚,人們稱為“大芯”,從中可以明顯看出縱向排列的木纖維在此種底板中占主要部分。這樣的底板都具有吃球較深、彈性較好的特點,是適合弧圈球進攻的底板。由於弧圈球進攻技術已經是現代乒乓球運動中的主流技術,這種五層木的底板自然成為國際上底板結構設計的主流,乒壇長青樹瓦爾德內爾用五層板,乒壇王子孔令輝也用五層板,凡是弧圈球技術運用較多的運動員多數都喜歡用五層板。然而中國的乒乓球運動幾十年來一直堅持百花齊放的方針,打法、技術的多樣性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特別是傳統近台快攻的巨大影響使許多人仍然堅持近台、堅持以打為主(結合拉弧圈球創造機會或過渡),因此脫板速度較快的七層硬板仍然有廣泛的市場,也特別適合廣大的球迷愛好者。其實著名的世界冠軍鄧亞萍連珠炮一般的進攻、扣殺;前世界冠軍王濤極俱威力的反手彈擊都得益於七層底板。大滿貫得主劉國梁不僅發揚了傳統的近台快攻技術優勢,而且創立了直拍背面橫打的新技術,他也用的是七層底板。許多國外品牌的底板系列產品中原本沒有七層板,但是他們為了適應中國的市場也打破常規生產出自己的七層底板,例如:日本蝴蝶公司就為了陳靜專門出了他們的七層底板。

  人們經常可以在購買乒乓球底板時看到標明相關性能的參考指數如:速度、控制和底板的軟硬等。有人不禁會問:就一塊木板而言它自己怎麼會有速度?據我所知目前行業中還沒有關於底板性能測試的統一方法和相關儀器,標明這些指數只是為給消費者在購買自己的系列產品時提供參考而已。其實就底板的性能而言,所謂“速度”應該指擊球的用力透過球拍作用於球,使之轉化為球的飛進速度的效率;所謂“旋轉” 是指擊球的用力透過球拍作用於球,使之轉化為球自轉速度的效率;所謂 “控制” 是指用相同力量和方法擊球時球脫離球拍需要的時間長短(這與底板的“軟、硬球感”有關);所謂“有效擊球範圍”或稱之為“擊球甜點”是指擊球力量能夠集中傳遞在底板上的位置和範圍(這與底板的形狀、結構、材質有關)。上述四個方面的性能既有各自不同的特點,又相互聯繫、相互影響。因此在選購底板時,不僅要看外觀,數層數,而且還要看底板的木紋排列結構;不僅要聽聲音,而且在敲擊時還要用手指感覺它的軟、硬度;不僅要閱讀底板上注明的相關指數,而且還要用不同的力量來掂球,以便感覺它的用力效率及綜合性能。

  自2000年10月乒乓球運動已經進入了大球時代,幾層木的底板更適合打大球呢?目前尚無定論。但是根據40mm大球帶來的變化,我們多少可以看出點趨勢:大球重了0.2g,重球對底板的衝擊會更大,因此底板的硬度應該相應提高;但是球變大了的同時也變軟了,因此一味增加底板的硬度也不行,因為過硬底板對球體的局部壓力過大,用力擊球時會使球體的瞬間變形過大,反而使擊球力量轉化為球速的效率下降,很多打大球的人都會有種感覺:大力扣殺時球似乎破了。因此許多運動員都選擇更厚、更軟的海綿來打大球就是因為這個道理。現在 有公司已經推出厚海綿薄膠皮的反貼套膠系列,用整體優化的創新思路來迎接大球時代,改變了反貼套膠市場上多年來只在膠皮上做文章的現象,很受市場的歡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