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乒乓球愛好者如何在大型比賽中控制對手獲取主動
 

   比賽前,如果已經知道比賽的對手,應盡可能地從各方面收集對方的打法特點,以便我們針對其作出細緻的戰略方案。比賽前一天切忌超大運動量的訓練,避免因過度疲勞而引起的受傷,如果天氣好最好到戶外活動或交遊,多呼吸新鮮空氣,放鬆心情,緩解比賽帶來的壓力,晚上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這樣才可以在第二天的比賽中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也更容易發揮自己的真實水平,上場前若條件允許,如果能跟別人先打一場熱身賽是非常有好處的,在熱身賽中把已經為對手準備好的備用方案先在他身上演練一遍,這樣在正式出場的時候,可以幫助你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比賽角色,進入最佳狀態。

  正式比賽開始,初期應該以試探和記憶為主,為中後期的比賽減少因不熟悉對手而造成的無謂失誤做好準備,針對對手的打法特點儘快找到有效的戰略戰術,之所以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廣大業餘選手的打法多種多樣並且具有極強的個性化,在大型的比賽中,經常會碰到雙方第一次交手的情況,由於雙方都不太熟悉對手的打法特點,誰能在短時間內適應對手,採取正確的戰術,打出自己的水平將是最終取得比賽勝利的關鍵,而適應對手首先就是要接好對方的發球,爭取在第一場結束前,在腦中記下對手所有發過來的球,以及發球之前的習慣動作等,尤其是自己接不太好的球。同時還要記下對方不太適應自己的哪些發球,主要是在最短時間內摸清對方發球規律,發球之後習慣性的後續手段,儘快找到最容易且有效的接發球方法,避免直接吃發球和提高接發球質量。另外在相持中找到對方線路上的軟肋和弱點。如果做不到這些,最起碼也要在比賽初期瞭解對方是正手好還是反手好,是發什麼球之後搶攻,是小球技術好還是大路球比較擅長,是怕擺短還是怕搓長(若對手是橫板,發球與接發球多試試放短,若對手是直板,多試試劈長),是怕攻直線還是斜線(對方是直板多打打斜線,橫的就多攻他中路或兩邊直線)其實在實戰中還要針對對手來靈活運用,並不是一承不變的。再說說關於比賽中的變化,有些球友在比賽初期就盡施所能,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看家本領全掏出來對付人家,這樣有時候到了比賽的中期,對方就對你的這些東西熟悉了,適應了,最後導致比賽出現越打越困難的局面,而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在發現對方對自己某一招非常不適應的時候,這招一定不要多用,留到比賽關鍵時刻,關鍵比分的時候再用,另外,如果你想讓對手不適應,應該先給對方養成一個規律或者習慣,然後你再去改變它,這樣他才會感覺不適應,效果才會更好,而不是從頭到尾的一直在變。對方發球輪的時候,我們要有被動挨打的思想準備,不要因為吃了對方一兩個發球,或者給了機會球後被人家一個暴板打死而心急氣燥,更不能心灰意懶,保持一個平常心在比賽中尤為重要。首先在接發球環節上應儘量主動地控制好回球的高度和落點,避免因判斷失誤而給對方創造機會球,打亂對方的發搶,盡可能地將回合拖到相持階段或自己熟悉的套路上來。以上這些只是給大家一個大概的輪廓,具體的方法實在是說也說不完,我就挑一些關於發球和接發球的對於我們    業餘球手非常有實戰意義的一些小策略講給大家。

  1、笨鳥先飛——由於我們還達不到專業選手的反應速度和預判能力,更沒有經過大量的步法基本功訓練,因此在每一板球的銜接上也就達不到專業選手那麼來的順暢,自然會影響的每板球的回球質量和速度,我們可以笨鳥先飛——即在對方發球之前先想好接這個發球之後在對面臺上的位置(不要去管他發的什麼旋轉),也就是在腦中先定下接發球的回球落點,這樣我們就做到了主動地而不是盲目地去接這個發球(主動地去給對方某一個點上的球和盲目地去接對方的球,不論站在自己還是對方的角度來看,差別都是非常大的)那麼對方在處理第三板的時候就一定會是在你事先想好的這個落點上去做回球動作,這樣我們才可以在第四板的銜接上不至於手忙腳亂。

  2、一劈到底——對方在發球時,通常情況下接發球方應該盯住他手上的細微動作,當球脫離球板時應判斷出來球方向和大致落點,身體開始移動為接發球做好準備,當球剛飛過網時應該準確地判斷出來球的旋轉方向,強度,高度了。可是在業餘球手比賽中經常會遇到發球方不拋球或者嚴重遮擋的情況,或根本判斷不出來球的旋轉,這時我們千萬不要去輕擺輕碰這種看不清的發球,可以劈長(在來球的高點期或下降期摩擦球的中下部位,有一點需要注意,摩擦方向應該跟你的回球方向一致並保持30度角,)到對方球臺兩大角,然後準備反拉或快帶對方攻過來的球,這樣就逼迫對手跟我們進入了相持階段。

  3、電影——當我們接發球失誤,即接發球出界或下網,當這種情況出現後,我們馬上需要做的就是,立刻在大腦中象放電影一樣重複一遍剛才接球的過程,而在大腦中放電影的同時完成對來球的板形調整和改變觸球部位直至下一次能夠接好這個球為止,並把這個正確的板形在腦海中刻下來。這樣當對方再發這個球時,你只要把腦中刻錄下的那個板形照搬就可以了。

  4、聲東擊西,真假虛實——經常有朋友在接對方發球下網後,會下意識地反復做幾下搓球的動作,而當對方看到你做了這個動作之後,下一個發球發上旋和不轉的幾率就會非常高,這樣我們可以抓住這個發球者的心理,根據逆向思維原理,我們大可在搶攻前,故意作出一些迷惑對手的動作,而你做這些迷惑動作的時機和形象程度就直接影響到對方發不轉和上旋的幾率高低。同理,當對手始終在壓你反手時,你在對方發球前向你的反手位移動小半步,做出準備側身搶攻的樣子,那麼對方就很有可能會發你的正手直線,在對方果真偷襲你正手位的時候,殊不知你早已做好了撲正手的準備,此時的回球質量往往會出乎對手的意料之外,此招還可應用於自己發球輪的發球和回合中的晃拉晃撇等。

  5、誘敵深入——自己的發球輪時,若發現對方站位比較偏向反手位,你可發他一個正手位的短球(能多短就多短,越短越好,千萬不能出臺),看對方是否有能力挑打過來,然後伺機快帶到對方反手,若對方擺回來,就用反手攻或彈到對方反手,若對方直接劈過來,那你就可以直接上手了。這招的關鍵在於第二板跟進一定要快,這樣才可製造主動。

  以上這些小技巧也是需要有一定基本功做為前提的,如果你現在還做不到,或者還不能夠熟練掌握,平時可以針對性地訓練和反復地在比賽中運用,相信您在下一次比賽中一定會進步神速,甚至以弱勝強。
 

  Back                             來源:精英乒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