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a兵乓球底板解疑

         作為一個乒乓球器材愛好者,本人對於進口乒乓球器材有著一定的研究。同樣的,本人理解許多球友或許因為不太懂器材,容易在器材上走些彎路以至於影響技術,因而失去對這項運動的興趣。本人覺得作為一名有研究的愛好者,自己需要站出來幫助他們,讓他們產生興趣(不是燒板,而是用好拍子提高技術的興趣)。作為乒乓球王國境內底板銷量最大的進口品牌,很多球友換球拍的時候都會選擇斯蒂卡(stiga)系列的底板,而他們在技術上的優勢也能幫助他們駕馭stiga的許多經典底板,例如Offensive Classic (OC),Clipper Wood(CL),Energy Wood(EG),Carbo 7.6(紅黑)等等。而stiga系列種類繁多,各種底板科技也層出不窮。因此,總會有一些球友在買板之前發帖詢問不同板子之間的區別,例如WRB,CR,Master和Peter手柄的區別等等等等,所以本人發帖的目的就是為大家解答這些問題,也可以說是一個Stiga底板的FAQ(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常見問題解答)吧

  本人發現這些最常見的問題如下:

  1. OC,CL和EG的主要區別和適合打法以及配膠

  解答:
  OC綽號"弧圈機器“,顧名思義,OC最適合的打法就是正手突出的兩面弧圈,專業運動員請參見王勵勤,而其反手相對弱一些,因而彈擊為主。所以用OC一定要進攻,而且正手要兇狠,推薦配置:正手狂飆系列,海夫藍鯨2,反手CJ8000,Sriver-EL(以下簡稱EL),Nittaku JO,Donic JO,Donic F1等等,因反手主要彈擊所以大多數人都會選用外套,而正手發力好所以很多人都選擇國套來發力。
  CL是一支經典底板,stiga官網說適合快弧打法例如劉國梁,但是近些年來出的CL因為硬度較軟也有人用來打弧快。CL也比較適合直板橫打與顆粒膠打法,因而我個人認為它可以稱之為萬能底板。其正手不是很突出,但是反手比OC要強一些,所以推薦配置與OC基本相似。也可用來打橫打與顆粒膠,但是需要注意重量。CL我個人認為不適合初學者,因為其球拍容錯性差,甜區小,動作必須非常準確才能駕馭,不然還是考慮EG練基本功好。
  EG,是一支需要主動發力的底板,因而對初學者非常有幫助。五木底板可以幫助愛好者練習基本功,但還是因為其硬度,所以主要適合弧圈打法,是一支換其他底板之前的練習型底板,但同樣適合比賽。具體打法參照陳?,推薦配置同上,但反手在控制好而且有預算的情況下可以選擇蝴蝶Bryce


  2.WRB和CR代表什麼意思?
  解答:
  WRB的意思分別為”W-weight-重量“,R-Rate of recovery回球成功率,B-Balance-平衡,總的意思就是說球拍的手柄鏤空,其好處是球拍重量減輕,而且球拍重心前移,威力更大。但是他同樣帶來稍許難控制而且手感麻木的問題。
  CR的意思就是用紫外線照射球板面材三分之二的表面,帶來的結果是球拍表面變硬,速度會更快。其缺點是脫板速度較快,對於喜歡持球時間長的球友不適合。對於喜歡灌膠的球友來說,CR比普通表面難粘上套膠,往往需要稍許打磨。
  有些球拍有WRB-CR的標誌,就意味著這種球拍同時具備兩種科技。
  需要注意的是,絕大多數球拍都有普通,CR,WRB和CR-WRB四種可以選擇,球友可以根據自己喜好選擇。而有些球板就沒有,例如EG和尼斯碳王都只有WRB系列的。

        3. 解答:
  很多球友都會問到這個問題,因為星勝行貨(以下簡稱行貨)和歐洲進口(以下簡稱水貨)在網上的價格往往會差很多,最多的甚至達到40%。這是因為行貨是上海星勝公司從正規海關進口的,海關稅自然需要球友負擔,但是質量穩定。而水貨往往是走私進口的,球友無需負擔海關稅,質量也會參差不齊,可以說是差距較大。

        4.各種手柄的區別
        解答: 
       總的來說,Stiga的手柄一共只有Legend,Master,Peter,Pen和Winner五種柄型,對應的分別是歐洲式收腰柄,細收腰柄,長直柄,直拍和葫蘆柄,具體區別可以在下面的圖中看到。

         5.黃 標,金字和藍牌的Stiga的區別
         解答:
        之所以有這麼多種不同標牌顏色的Stiga底板,主要是因為不同顏色底板的製造年份不同。畢竟年代不同,人們的審美觀念也不同。此外,不同年代製造底板的木材也會有所不同,比如OC就有Limba和Koto兩種面材。總的來說,年代越老的stiga底板質量會略好。以OC為例,老黃 標OC的硬度會稍硬於新款OC,但又稍軟于金字OC。因為OC需要發力,所以老的OC總能賣出好價錢,一般二手價格都比新OC要高出不少。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拿到AE,AC,CL和紅黑上去,至於其他的底板因為基本都是Stiga近年的新品,所以不會有黃 標這麼一說了。但是金字和藍牌的stiga底板都不會有WRB和CR科技了,黃 標的一般不會有CR,因為這兩項科技是Stiga近年來才推出的。

         6.白字和日版Stiga
         解答:
         白字Stiga一般是針對OC來說的,白字的OC一般質量較好,所以價格也會很高,甚至高於黃 標一截,所以建議技術比較好的球友可以使用
日版Stiga,一般叫做Yasaka-Stiga,是由日本Yasaka公司幫助Stiga公司挑選質量比較好的板子,在日本出售,價格也不菲,辨認標誌是手柄底板的Yasaka鐵牌,中國大陸一般沒有銷售,除非是有球友二手出售。
這兩種stiga來說價格不菲,所以建議球友慎重選購,尤其是經濟不寬裕的球友。

Back